跳转到正文内容

女童遭遗弃无出生证明无法上学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1年05月03日01:45  京华时报

  本报讯(记者于杰)2002年,在京打工的东北人华树军夫妇在航空医院附近捡回一个弃婴,取名华老美。7年后,老华夫妇找到了女婴的亲生父母,但对方先后两次不辞而别。近日,眼看着老美已经9岁多了,却由于缺少上户口必需的出生证明而难以上学,华树军夫妇找到本报,希望能帮他们找到持有该证件的女婴亲生父母。

  医院门口捡回弃婴

  华老美快10岁了。每天早上,在门口看到比她大的孩子上学时,她都会冲母亲谢秀华喊:“妈,我也要去。”谢秀华称,这时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告诉她,“等找到你妈了,就能去了”。听到这句话,华老美准备咧嘴哭,谢秀华赶紧将她领进屋里哄笑。

  华老美是谢秀华的养女——2002年8月27日早5点多,谢秀华的丈夫华树军蹬三轮拉活儿,路过民航医院附近一学校门口时,看到地上用红毯子裹着一个弃婴。赶着去拉活儿,华树军给妻子打电话,让妻子去看看。见孩子可怜,谢秀华赶到后,就把弃婴抱回了家。“我们没文化,也不知道要报警,当时就想积德行善,把孩子先养着,不能让孩子冻死饿死。另外,我们住得离361航空医院近,孩子父母要是哪一天想明白了,回来找也容易一些。”

  据悉,尽管刚从东北来京,谢秀华打零工,丈夫和大儿子蹬三轮,全家人一个月收入不过千元左右,但这个女婴在谢秀华家中健康成长且越长越好看。邻居们都夸“这小家伙老美了”,谢秀华干脆给女婴起名“华老美”。

  亲生父母二度失踪

  2009年,华老美7岁多了,她亲生父母仍没找过来。由于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,没有户口的华老美只能在私立幼儿园里继续上大班。有朋友提醒华树军,“到医院找找孩子的亲生父母,给孩子上个户口”。

  当初抱回华老美时,华老美的手腕上有一个腕带,上面写着:母亲姓名刘长树。根据这个腕带,华树军在民航医院获悉,孩子的生母叫刘长树,生父叫陈德开,河南光山县人。

  在派出所帮助下,华树军查到陈德开夫妇暂住在通州台湖镇田家府村。2009年4月16日,华树军夫妇带着华老美赶到陈德开夫妇租住的房子,陈德开夫妇对此深感惊讶,但仍招待他们吃了顿饭。

  两天后,陈德开夫妇带着新生的女儿回访华树军家,华老美和小妹妹玩得十分开心。谢秀华当天告诉华老美,这就是她的亲生父母,她很快就能上学了。

  这次见面,华树军告诉陈德开夫妇,尽快给华老美上个户口,孩子他们可以领回去,也可以继续让华树军夫妇来带,每月补贴他们几百元就行,“毕竟我们条件也差”。

  华树军说,陈德开夫妇当时希望华树军夫妇继续带华老美,并表示“钱的事情好商量”。不料,陈德开夫妇回去后,华树军打电话给他们却无人接听,再打就停机了。

  华树军到通州台湖陈德开暂住地,发现陈德开夫妇已经搬家。无奈中,华树军夫妇将陈德开夫妇告上法院,索赔华老美18年的抚养费。他们希望通过法院的力量找到陈德开夫妇。

  开庭时陈德开夫妇出庭应诉,法官要求他们与孩子做亲子鉴定,对方答应。过几天后,法庭再打电话时,陈德开夫妇已再次离开暂住地,不知所终。

  无出生证明难上学

  华树军曾找到派出所想报案追究陈德开夫妇的遗弃责任,但接待的民警告诉他们“案子过了追诉时效”,让他们通过法院解决。对方解释称,我国刑法规定,法定最高刑为不满5年有期徒刑的,追诉时效的期限为5年。而遗弃罪的刑罚是“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”。

  “我现在就想她的亲生父母能现身,回老家拿着孩子的出生证明,把孩子的户口报上,好让孩子早点儿上学,你说都快10岁了,老不上学也不是个事儿啊。抚养费什么的,我现在都不要她亲爸亲妈的,我就当自己的孩子养了。”近日,记者见到华树军时,他一脸愁容。

  谢秀华说,她现在最害怕孙子上学时被华老美看到,每次华老美一提要上学,她心里就疼一下。“办不下户口,孩子上学的事一年拖一年,咋办呢?”

  记者离开时,谢秀华对华老美说:“去找你妈妈好不好?”“好。”华老美偎在谢秀华怀里,但当谢秀华把华老美往外推时,华老美突然把嘴一咧,极不情愿地发出了哭腔:“不好。”

(编辑:SN021)

留言板电话:010-82612286

更多关于 弃婴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1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